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国际上首台具多项创新《亚微米/微米薄膜材料热物理性质多功能综合测试仪》项目通过中科院验收

国际上首台具多项创新《亚微米/微米薄膜材料热物理性质多功能综合测试仪》项目通过中科院验收

 

http://www.sic.cas.cn/zcbm/kybm10/ktzjj/ceshi6/yqsb/201202/W020120214587357725518.jpg

由我所与中科院金属所共同承担研制的中科院仪器创新项目《亚微米/微米薄膜材料热物理性质多功能综合测试仪》近日通过中科院验收。验收组一致确认,这台在-60220温区内,能综合测定厚度为900nm~300nm多种薄膜导温系数、热膨胀系数的实验装置,具有高速、高精度、全自动、多功能等特点,取得多项创新,至今在国外尚未见同类产品。已完成测定的无机非金属、金属、有机高分子等八种薄膜材料热物性数据表明,该仪器全部达到和部分超过项目合同规定的所有技术指标和研制目标。

该项目由我所分析测试中心热性能课题组承担,也是我所申请到的我院仪器研制创新领域的第一个项目,总经费为240万元。

项目集热物性学、激光技术、红外技术、计算机技术、低温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与数据处理技术于一身,学科综合性强,难度大,因此,项目的技术攻关也给青年科技人员的培养和成长搭建了一个平台。课题组助研蔡岸硕士正是通过这个项目攻关边学边科学实践,在创新中充分发挥了聪明才智,逐渐成长为一个初步具有独立科学研究能力的后起之秀。

薄膜材料微尺度条件下热物性的特异性研究,是目前国际上材料热物性学研究领域的前沿和热点,因此本项目的研制成功,不仅为我所薄膜材料热物性测试研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服务平台,也为课题组多年来考虑开展的二维材料热物性特异性和微尺度传热学的研究创造了关键的技术手段,从而为该课题组新的发展增强了后劲,开拓了一个崭新的领域。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长宁路865号 | 邮 编:200050 | 电话:021-6251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