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上海有机所成功举办“基于衍生化技术的质谱分析及应用”精品培训班

  2018年7月17-21日,中科院“基于衍生化技术的质谱分析及应用”精品培训班在上海有机所君谋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共111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200多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得到了中科院人事局的资助和中科院上海分院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以及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上海有机质谱中心的大力支持。
  上海有机所人力资源处处长杨慧娜主持开班仪式,介绍了上海有机所组织举办质谱培训的初衷和筹备情况,并表示上海有机所今后将继续围绕质谱领域的热点和难点,努力打造专业化、系列化、品牌化的培训课程,为相关从业科研人员搭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培训班邀请了质谱研究领域的七位著名学者前来授课,复旦大学麻生明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厉良教授、复旦大学唐惠儒教授、武汉大学袁必峰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张金兰教授、复旦大学陆豪杰教授和上海有机所郭寅龙研究员分别从有机反应机理的基本问题、High-Performance Chemical Isotope Labeling Liquid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 for Metabolomics、多个代谢途径的同步定量:一箭多雕策略、基于衍生化-质谱分析的核酸修饰研究、低丰度脂质类化合物衍生化的色谱质谱分析策略与应用、化学衍生技术在蛋白组学中的应用、质谱的离子化技术、质谱的质量分析器和衍生化技术在质谱分析中的应用等九个主题,系统地进行讲授。授课过程中,学员们兴趣浓厚,提问积极,课堂氛围活跃。
  本次培训班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除了集中授课,还灵活穿插了仪器操作演示、学员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模式。在仪器操作演示环节,上海有机所质谱中心展示了线性离子阱傅立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LTQ-FT-MS Ultra)、离子淌度四极杆-飞行时间串联质谱(IM-Q-TOF MS)、高分辨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离子化飞行时间/飞行时间质谱仪(Spiral TOF MS)、基质辅助激光解吸-飞行时间/飞行时间质谱仪(MALDI-TOF/TOF MS)、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仪(HPLC-Q-TOF MS)和气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质谱仪(GC-Q-TOF MS)等仪器的操作过程,并进行现场答疑。为了有的放矢地解决学员的个性化需求,此次培训增设仪器操作反馈环节,每位学员根据自身的兴趣,可任意选择不超过2种仪器,预约时间再次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在学员交流环节,培训班邀请了来自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单亦初副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万翠红教授、中山大学李惠琳教授、复旦大学包慧敏副教授、河南大学卢明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亚明教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林树海研究员、曲阜师范大学赵先恩教授、中科院城环所张娴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蒋可志副研究员、《质谱学报》编辑部骆淑莉主任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钱荣副研究员共12位学员分享了各自的课题研究进展。培训结束后,193名学员考核合格,获得了培训证书。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质谱分析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传授了前沿技术和实践经验,分享了最新研究进展。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在衍生化质谱研究的理论知识和应用操作层面都有很大帮助,受益匪浅。

培训班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长宁路865号 | 邮 编:200050 | 电话:021-6251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