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宁波材料所举办X射线专业技术学术报告会

6月30日上午,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分析测试论坛第期开讲。本次论坛邀请国内知名X射线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的姜传海教授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程国峰高级工程师来所进行X射线专业技术及其应用学术交流。所内各事业部的相关科研人、分析测试中心微结构组的技术支撑人员,以宁波市多家企业,包括达尔轴承、博威合金、宁波圣龙在的技术人员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首先姜传海教授作了题为“关键零部件的残余应力分析与喷丸强化技术”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结合企业实际分析检测案例,指机械零部件在制造过程中不可避免产生残余应力,适当的残余应力可能成为零件强化的因素,但不适当的残余应力可能导致变形和开裂。由于X射线应力测试理论严谨、实验技术成熟、检测结果可靠且属于无损检测,能够科学评价相关区域的局部塑性形变和损伤程度,可藉监测某些重要装备的运行安全性,并可以估算其寿命,此技术已在国内外分析技术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程国峰高级工程师则讲授了“Rietveld结构精修原理及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Rietveld全谱衍射峰形拟合修正晶体结构法,是利用计算机程序逐点比较粉末衍射谱强度的计算值和观察值,用最小二乘法调节结构原子参数和图形参数,使计算全谱与观察全谱符合的方法。在材料研究中,可以用来修正晶体的结构、测定晶粒尺寸和微应变,以及开展相变研究和点阵参数等的精确测量。

两位专家的报告涉及X射线检测技术较深层次的应用,拓宽了与会者的视野,使科研和技术支撑人员X射线专业技术应用范围了新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各参会人员针对疑难问题踊跃提问,两位专家均一一悉心解答,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宁波材料所共技术服务中心

2017-7-1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长宁路865号 | 邮 编:200050 | 电话:021-6251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