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宁波材料所举办XPS开放培训第二期专题讲座

 2016-11-24    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1122日,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了XPS开放培训的第二期专题讲座,特邀岛津/Kratos公司资深技术专家龚沿东研究员作了XPS分析技术及其最新进展的报告。来自于各科研团队的50多名科研人员和学生聆听了讲座。

在报告中,龚老师从Kratos公司XPS仪器的五大核心技术-高功率、大罗兰圆的单色X射线源、浸入式磁透镜、大半径双层能量分析器、二维阵列延迟线检测器和无阴影荷电中和器入手,讲述了快照谱超高速深度剖析方法及优势,以及审稿中数据谱图问题。结合科研工作,龚老师还重点讲解了XPS在科研工作中的应用案例,比如化学状态分析、成像分析、辨分析、深度剖析等。他还讲到XPS测试中,最重要的是数据质量的控制,包括荷电的均匀性、本底的扣除和线型的选择、自旋-轨道耦合劈裂金属的单质和氧化态的区分、相同能级峰宽的比较等。龚沿东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与科研工作结合紧密,因此引起了众多科研人员的兴趣。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针对仪器原理和数据判断等问题与龚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22日的理论讲座后,龚沿东研究员还于23日在XPS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操作培训,以实际样品为例进行了演示,使受训者加深了对理论培训的理解和认识,有助于提高操作技能。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长宁路865号 | 邮 编:200050 | 电话:021-6251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