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宁波材料所组织“扫描电镜技术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讲座

2016年6月28日            宁波材料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2016年6月14日,宁波材料所测试分析技术论坛第3期开讲。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曾毅应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邀请,作了题为“扫描电镜技术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于公共测试中心的技术支撑人员、各事业部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共6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曾毅研究员以扫描电镜能否观察到样品的晶粒为切入点,介绍了扫描电镜利用通道衬度像、背散射电子衍射(EBSD)进行晶粒观察的方法;他结合理论和实际操作经验,通过公式推导的方法,指出在追求分辨率的基础上减小束斑与提升性噪比的矛盾,并提出实验过程中如何在信噪比和束斑大小之间寻求平衡点,提升图像质量。在报告中,曾毅研究员以自己课题组的研究为例,展示了不采用镀膜方式,而直接利用扫描电镜低电压模式对不导电材料观察的优势,阐述了平时测试分析过程中大家所忽视的样品前处理的重要性。他还举例讲解了扫描电镜在介孔材料的研究中较透射电镜在的优势,以及EBSD在火灾一次短路和二次短路鉴定的准确性等内容。

    通过曾毅老师深入浅出和丰富实测经验的介绍与讲解,大家对扫描电镜技术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大家就平时扫描电镜测试中碰到的问题与曾毅老师作了深入交流,例如如何消除积碳污染,如何在EBSD测试中避免伪对称性问题等,与会者纷纷表示受益非浅。

    曾毅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他主要从事材料显微结构-性能-工艺关系研究。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863、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上海市民口科技支撑项目、上海市纳米专项等多项材料表征技术相关研究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90篇。是全国纳米标准化技术委员、全国微束分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金属与非金属覆盖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负责起草相关国家标准5个。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长宁路865号 | 邮 编:200050 | 电话:021-6251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