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神光Ⅱ综合激光装置 举办2016年用户年会暨国际用户委员会筹备会扩大会议

                                        2016年4月1日                 上海光机所

   3月15日,神光Ⅱ综合激光装置(以下简称为神光综合装置)2016年用户年会暨国际用户委员会筹备会扩大会议在苏州召开。神光综合装置用户委员会成员、国内外用户代表、装置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首次邀请了英国、法国、德国、捷克、日本、韩国等国家大科学装置的专家参会,并讨论了筹备神光综合装置国际用户委员会和开展大科技计划的倡议。 

  联合室首先作了神光综合装置性能与现状的报告,来自中物院、中科院和高校等用户单位分别就上年度在装置上所做的物理实验作了工作进展报告。2015年度,神光综合装置构建完善了纳秒、皮秒和飞秒激光脉冲输出能力,全年运行3144机时,共计打靶866发次,超额完成全年运行任务,在快点火综合集成实验、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等前沿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装置的稳定运行性能和物理实验成果均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 

  会议期间,联合室依据高功率激光大科学装置的国内外最新发展趋势,提出了基于神光综合装置开展高能量密度物理前瞻交叉学科国际化合作的大科学计划倡议。来自英国、法国、德国、捷克、日本、韩国等国家的6位专家在大型激光装置运行与开放共享方面均具有丰富的经验,他们对该倡议做出了积极响应。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纳秒级的高功率激光装置中配备皮秒和飞秒等多档脉冲输出性能,将大大提升大科学装置平台开展高能量密度物理、实验室天体物理、新型材料机理和生物医学治疗等前沿交叉学科方面的研究能力,也将成为国际新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 

  与会专家建议,进一步围绕神光综合装置的多功能性,深入开展前瞻交叉学科研究的国际性研讨,建议尽快成立该装置的国际用户委员会,促进神光综合装置国际化开放共享。 

  联合室也为此专门建立了神光综合装置国际用户申请网站(http://sglf.siom.ac.cn),欢迎国内外用户积极申报物理实验研究。(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长宁路865号 | 邮 编:200050 | 电话:021-6251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