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科院2015年光学培训月在上海光机所举办

                                         2016329日           上海光机所

   10月12-30日,中科院品牌培训系列——第三届红外热成像系统、图像处理及测试技术讲习班、第十二届光学设计高级讲习班和第七届光学检测与加工讲习班先后在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举办。该系列培训由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所、光电公司13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10月12日,中科院第三届红外热成像系统、图像处理及测试技术讲习班首先开班。北京理工大学倪国强教授、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潘兆鑫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林家明教授讲授了红外热成像总体发展、红外热像仪系统级应用及前沿动态、红外焦平面阵列探测器当前发展动态以及红外光学镜头设计与像质评价等相关内容。通过几天的培训,学员们都表示课程内容充实,课后的答疑更是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多位在课余交流中达成了合作意向。 

  10月18日-23日,第七届光学检测与加工培训班举办。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所、公司共37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分为光学加工、光学检测、光电成像与测试技术3部分,分别由长春理工大学付秀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沙定国教授、南京理工大学高志山教授和陈磊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沈卫星高工、北京理工大学林家明教授讲授了相关内容。 

  10月25日,中科院第十二届光学设计讲习班开班。本次培训吸引了来自西安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瑞声声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共57名学员参加,并由上海光机所朱健强研究员、黄惠杰研究员、徐文东研究员、杨宝喜高工以及程德文副教授联合授课。为期五天的课程内容丰富、全面,涵盖光学系统设计、光机系统设计、光学加工等多方面知识。此外根据学员的实际需求与行业热点,还新增了自由、离轴曲面现代光学系统设计课程。培训期间,主办方邀请上海欧熠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光研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为学员介绍CODE-V、ZEMAX等相关光学软件的操作与使用方法。每天晚上开设的一对一答疑课程受到学员的高度评价。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上海光机所专项培训课程已经成为中科院专项培训的品牌课程,得到了中科院各兄弟单位、各高校研究机构、各企业研发人员的认可。培训学员不但学到了知识,了解了最新的热点,也增进了合作的机会。为促进学以致用,锻炼实践动手能力,培训班还分别组织学员参观了上海光机所神光Ⅱ装置和超精密制造创新平台。这使得光学培训班不仅仅是一个行业的继续教育、充电学习的地方,更是一个业内人员互相交流的平台。在参加完授课后,培训讲师们也高度评价培训班服务意识和理念,认为培训内容紧跟行业热点,值得业内新老从业者前来学习和交流。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地址:上海市长宁路865号 | 邮 编:200050 | 电话:021-62511070